南开大学医学院2019年以申请考核方式招收外科学博士研究生的通知

2019-05-14

南开大学医学院2019年以申请考核方式

招收外科学博士研究生的通知

南开大学附属医院成立张英泽院士工作站,为推动“院士工作站”科研工作,培养具有较高临床及科研能力的骨科专门人才,经学校同意,为张英泽院士追加2名博士研究生指标用于2019年博士研究生的招生,由外科学刘谦主任和闫华主任代为招生。具体实施细则如下:

一、选拔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德、智、体、美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坚持导师小组及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决策的原则。坚持以考生的创新能力、科研潜力和已获得的学术成果为依据的原则。

二、组织形式及职责

1.我院成立以院长任组长的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教育部和学校的有关规定,负责制定我院“申请考核制”选拔方案和实施细则,监督落实学院“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

2.学院成立由相关学科领域不少于五名的教授组成“审核/考核小组”,负责审查评估考生的申请材料和组织面试考核,全面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生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科研潜质和综合素质等方面,并作为录取与否的重要依据。

三、选拔范围及条件

1.普通招考的考生(不含直博生、硕博连读生)。

2.基本要求:符合《南开大学2019年博士生招生说明》中的博士报考条件;

3.外语水平要求:符合以下任一项。

1)通过国家六级(六级成绩达到425分)或国家四级优秀(四级成绩达到550分);

2)托福(TOEFL)成绩达到90分以上(老TOEFL达到600分);

3)雅思(IELTS)成绩达到6分以上;

4GRE成绩1300分以上(新标准260分以上);

5)在英语国家或地区获得过硕士或博士学位;

6)英语专业四级或八级考试合格。

4.培养类别:只招收非定向攻读博士生。考生被录取后必须全脱产学习,学生档案和工资关系全部转入学校,入学时年龄不超过45周岁。(原培养方式为定向或委培的学生,必须在选拔时出具原定向委培单位人事部门同意该生全脱产攻读博士的公函,须将档案和工资关系全部转入学校。)

5.境外获得学位者需要在申请时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提供的学位认证。

四、选拔程序

1、网上报名

以“申请考核制”方式报考我校的考生须在“全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博士网上报名系统”报名,报名时考试方式必须选择“申请考核制”。

 “申请考核制”网上报名时间为:2019514日至517日下午16:00

2、提交材料

考生须向申请学院提交以下申请材料(材料要求A4纸规格按顺序排列)

1)《南开大学2019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考核申请表》;

2)《报考南开大学2019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

3)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学习成绩单(须加盖研究生院或人事部门公章,如果没有本科学习阶段可不提供本科学习成绩单);

4)两名所申请学科专业领域内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出具的推荐信;

5)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

6)硕士学位、硕士学历证书复印件(应届硕士生提交学生证复印件),境外获得学位考生还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学历认证证书复印件;

7)外语水平能力证书复印件(CET6TOEFLIELTSGRE等);

8)硕士学位论文摘要(应届生可不提供);

9)获奖证书、发表论文、获得专利及其它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考生提交的材料均应真实可靠,如系伪造,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录取资格。

考生须于2019520日下午16:00前(工作日内)将申请材料提交到学院303室。

五、选拔方式

1.学院审核

1)学院管理老师负责根据考生提交的材料对其是否符合报考条件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提交学院审核小组。

2)审核小组对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评估,综合考虑学生的学习成绩、参与各类研究实践情况、硕士论文、发表文章以及获奖等方面,并给出成绩。

3)审核小组根据评审材料的成绩,择优确定入围考生名单,并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批。审批通过后将于2019521在我院网站公示入围考核人员名单,公示期为十个工作日。

2.学院考核:由考核专家组组织安排面试,具体时间2019523日下午4:00,地点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医学院(思源堂)307b会议室申请人须准备10分钟PPT,并向面试专家组作报告,内容包括个人科研经历和成果介绍、对拟从事研究领域的了解和看法、本人拟进行的研究工作设想等。考核专家组对申请者的学科背景、专业素质、操作技能、外语口语水平、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等进行综合评价并给出百分制成绩。由考核专家组确定意向录取名单。

3.拟录取及公示:在学院考核结束后,我院将汇总上报“申请考核制”博士的拟录取名单,由学校研究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将在我院网站公示“申请考核制”博士拟录取名单,公示期为十个工作日。

4.录取:凡被以“申请考核制”方式录取为我校博士研究生的考生需将档案和工资关系全部转入我校,方可发放录取通知书。

六、招生咨询

招生咨询热线:(02283662909

电子邮件:weixiaoli@nankai.edu.cn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94号(300071

南开大学医学院303室魏老师


南开大学医学院

2019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