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突破!南开大学MPA学生获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特等奖

时间:2023-04-24浏览:38

来源:南开公共管理微信公众号20230423 发稿时间:20230424

422日,“第七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决赛在武汉举办。比赛中,南开大学“耕读传家”队从全国近2000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以全国第二名的成绩斩获特等奖,团队主要成员包括王越、段延、赵芮、李盟、惠梦欢、李宸飞白雪辉,指导教师翟磊获得了“最佳指导教师”奖,队员王越获得“最有价值队员”奖

该赛事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主题赛事之一,本届案例大赛共有来自197所院校的1942支队伍报名参赛,累计参赛师生达10393人。赛事极大推动了中国公共管理案例建设和学科发展。1492篇案例通过文本检查,成功进入初赛评选。通过优中选优,赛事组委会最终选拔出全国的32强队伍。决赛当日,“耕读传家”队凭借案例《从“村养人”到“人养村”——天津市状元村“乡贤救村”的觉醒之路》获得小组第一名并晋级全国四强。决赛现场,小组成员凭借着优秀的表现,展现南开学子风范,在四强赛中以第二名成绩获得特等奖。

在参赛案例中,团队成员通过深入挖掘状元村的“乡贤救村”故事,从“村养人”到“人养村”的角度,分析了天津市状元村乡贤的觉醒之路。案例深度聚焦乡村振兴领域,以天津市本土乡村作为研究对象,契合中国式现代化等理论背景,展示了我校MPA学生对于公共管理领域的洞察力和创新思维,更展现了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的教学水平和综合实力。

作为全国公共管理教育领域的重要代表,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一直致力于为社会培养具备高素质、高能力、高水平的公共管理专业人才。在本次盛会中取得优异成绩,是源于南开大学周恩来管理学院一直坚持培养学生“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知行合一的实践能力,以特色课程、专业讲座等形式引导学生从“小切口”看“大问题”,切实提升学生的学习热情,涵养创新精神。

近年来,南开大学持续加强MPA教育,在2018年公布的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获评A级;累计3篇论文获评全国优秀论文,该评选每两年一次,从全国三万余篇毕业论文中仅评选十篇左右;累计5篇案例入选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百强。

未来,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将继续坚持以案例教学为中心,不断提高教育质量,为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公共管理人才作出更大的贡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