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全国密码学科建设研讨会南开召开

时间:2023-04-25浏览:10

来源:南开大学计算机学院网站20230419 

4月15日,第一届全国密码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行。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办主任李国海、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封化民出席并致辞,来自国内高等院校密码学科建设负责人、科研院所知名学者、业界专家,以及我校计算机学院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部分教师生代表等参加。

李国海在致辞中表示,密码学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在保障网络空间安全等方面发挥着核心作用。建设发展密码学科,必须坚持党管密码的基本原则,牢牢把握密码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正确方向,打造专业全面、结构合理的密码人才队伍,建设高水平的密码创新体系,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作出更大的贡献。

封化民在致辞中说,实现网络强国、保障网络安全,密码人才培养是重中之重。密码学科具有学科交叉、知识面广、更新快、难度大等特点。2021年在全国7所高校率先开设了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就是要为了培养更多的密码学科人才,服务于社会发展与经济建设。进一步强化密码学科建设、完善密码专业规范、科学构建人才培养体系,才能全方位做好密码人才专业教育,更好地支持网络空间安全发展。

研讨会上,来自国内13所高校密码学科建设负责人作建设情况汇报,首批开设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的7所高校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作详细汇报。与会人员对各院校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表示认同,并就示范性密码学院建设、课程体系及人才培养、招培就一体化体系建设和产学研融合等四个议题开展交流研讨。

与会专家指出,密码学科发展离不开专业人才队伍,各院校要进一步加强同各大科研机构和企业的合作、交流和互动,依托“校局合作”“校企合作”等机制,通过发布相关科研课题、开展共同研发、联合培养专业人才等手段,推进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全方位加强科研能力,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了解,2021年南开大学获教育部批准开设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全国首批7所高校之一。学校高度重视密码学科建设发展,依托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建设密码科普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该基地在今年初已入选天津市科普基地,展厅包括密码科普模块和“豪密”爱国主义教育模块,其中“豪密”爱国主义教育模块主要为“豪密”的诞生与应用、周恩来对中国密码事业的贡献、南开的密码传承与发展等展区。在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当天,学校邀请周恩来总理堂侄周尔均少将作客南开公能讲坛、举行密码科普基地揭牌仪式,举办第一届全国密码学科建设研讨会,弘扬周恩来总理“豪密”精神,赓续机要密码红色基因,推进总体国家安全观进校园落地落实。近年来,南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实现IEEE S&P、ACM CCS等信息安全四大顶级学术会议全部突破,承担多个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重点项目,以科研创新成果夯实网络空间安全基石,以实际行动传承南开密码基因,为建设世界一流密码强国贡献南开智慧。

原文链接:https://cc.nankai.edu.cn/2023/0419/c13291a509502/page.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