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研究生创新沙龙”聚焦“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和跨学科研究”

时间:2023-04-28浏览:10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20230417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特别是要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和跨学科研究413日下午,数学科学学院联合陈省身数学研究所、组合数学中心、物理科学学院、计算机学院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举办研究生创新沙龙,围绕数学、物理与计算机网络的学科交叉领域开展交流分享。

数学科学学院光炫教授是“信息论编码密码与概率论和偏微分方程”交叉科学中心团队联络人,他的研究方向是面向函数计算的信息论和编码理论。交流中,光炫以“简述信息论”为主题,介绍了信息论的理论背景、信息论创始人香农的故事,以及信息论在多个领域尤其是编码方面的交叉应用。光炫教授生动的讲解激发了在场同学们浓厚的兴趣。

陈省身数学研究所2021级博士生李先哲以“Almost Mathieu算子的谱测度的重分形性质”为主题进行分享。他介绍了“什么是Almost Mathieu算子”,物理学家关于该算子的谱的一个猜测,以及关于该问题的数学版本的完整解答,并解释了数论与动力学和谱理论的联系。

计算机学院2021级硕士生胡小涛以“小模型和大模型的挑战与机遇”为主题进行分享。他讨论了研究轻量化模型的必要性,讲解轻量化模型在人工智能应用中的帮助。此外,他还对ChatGPTDiffusion Models等热门模型进行分析。谈及模型未来的发展趋势和挑战,他指出,大模型性能的提升主要归结于涌现现象。

“研究生创新沙龙”系列活动由数学科学学院发起,依托南开大学数学交叉科学中心各建设单位,围绕数学基础研究和数学与数据信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金融精算等交叉学科领域,聚焦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和跨学科研究,促进多学科间师生的创新交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