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环境保护城市空气颗粒物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学术委员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3-05-05浏览:10

来源: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站 20230426

(通讯员 毕晓辉)2023422日南开大学国家环境保护城市空气颗粒物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新一届学术委员会致聘仪式暨学术委员会年度会议顺利召开。会议由南开大学科研部副部长孙彬主持,南开大学副校长李靖、生态环境部科财司处长刘海波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张远航院士等十四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冯银厂、院长祝凌燕参会,重点实验室骨干教师及部分研究生列席会议。

会上,李靖副校长代表南开大学感谢专家领导们对重点实验室建设与发展给予的指导和支持,并向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与委员颁发了聘书。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由北京大学张远航院士、清华大学贺克斌院士、中国环科院柴发合研究员、复旦大学陈建民教授、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王自发研究员等专家组成。

生态环境部科财司刘海波处长充分肯定了重点实验室在国家和地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对实验室未来建设与发展提出了希望。

南开大学副校长李靖讲话

生态环境部科财司处长刘海波讲话

南开大学科研部副部长孙彬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毕晓辉教授代表重点实验室作的工作汇报和三名青年学术骨干的科研汇报,张远航院士等14位学术委员会专家对以上汇报进行了现场和线上讨论。

学术委员会主任张远航院士讲话

毕晓辉教授作重点实验室工作汇报

  重点实验室紧密围绕国家大气污染防治的需求,在方法学研究、技术推广应用、人才培养等方面进展显著,取得了卓有成效的研究成果,为国家和地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工作成果得到了学术委员会专家的充分肯定。张远航院士建议保持和发挥重点实验室在颗粒物来源解析研究方向的领先优势,推进区域特色产业全流程的源谱研究,升级传统来源解析方法,在减污降碳的新形势下,抓住机遇,拓展实验室研究方向。其他委员会专家就加强与其他平台的合作建设、促进学科交叉创新及成果转化、加强观测分析能力建设和科研队伍建设、相关部门及依托单位在实验室空间、资金、政策上继续给与支持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

学术委员高志贤、龚山陵、陈玖斌、邓小文、韩素芹、毛洪钧、冯银厂现场发言(王自发、雷宇、刘保献委员线上发言)

会后合影

这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标志着重点实验室相关工作已进入一个新征程。下一步,重点实验室将积极响应各位专家及管理部门意见建议,在生态环境部指导下,依托南开大学优势学科资源,履行我国颗粒物污染防治技术主要支撑单位的职责,紧密围绕国家大气污染防治的需求,建设我国颗粒物污染防治研究的理论创新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



返回原图
/